该项目在1978年9月迎来了首批从中国前往美国的市长代表团,代表团由北京市副市长赵鹏飞和上海市副市长带领,随队也有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和工程师。

行程中的城市包括华盛顿、巴尔的摩、纽约、明尼阿波利斯、达拉斯、旧金山和美国代表处理了一系列的城市问题:城市规划和管理,合作地域规划,联邦政府在市级事务处理上的角色,城市建设,大都市交通系统的设计建设,环境保护。

揭示合作处理区域规划问题的创新方法,比如明尼阿波利斯的 St. Paul Metropolitan Council 和纽约新泽西的 Port Authority 为如何合作解决共同问题,和服务重叠。参观在哥伦比亚、马里兰、Starrett City、纽约、Los Colinas、德克萨斯等地的各种模拟规划社区也给代表团带来了不同的视角。

代表团也有更多的机会在非正式场合在美国交流。在此次拜访期间,代表团应邀前往美国家庭中交谈,共进晚餐;甚至参加了职业的棒球和橄榄球比赛,欣赏交响乐,享受其他独特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让他们对美国的生活有了新的了解。

该项目是全国委员会一系列市政府,州政府级别间交流的首次活动。从那以后,8个中国市政府代表团,也包括1990年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带领的代表团,拜访了美国政府领导,同时有3个美国市政府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也有3个中国省长代表团和2个美国州长代表团进行访问。有时也会有由城市规划师,交通专家,各地方管理者组成的代表团相互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