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美关系前沿议题的对话与合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设计创新性项目的能力和应对新兴议题的灵活性使其成为两国交流领域的权威。委员会的此类项目为美国和大中华地区的专家们就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思考、研讨和相互交流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源。

经济关系

十年来,委员会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合作,为中美领先的经济学家和专家提供平台进行长期对话,探讨中美经济关系中最重要的议题。

对话每年举行两次,在美国和中国交替举办(自疫情来转为线上进行)。会议坦诚地讨论贸易和投资关系、增长前景、双方经济趋势、以及有潜力可建立互信和改善中美合作关系的领域。

除了帮助两国解决复杂和敏感的问题外,对话还旨在告知政府和公众。在每次对话结束时,与会人员记录下讨论到的原则和政策建议,放入共识协议中分享给两国政府有关机构和办公室。每年在美国举行的对话结束后,委员会在纽约举办“中国经济年度预测”讲座,让金融界人士了解中美变化多端的经济关系中的关键问题。

更多信息

医疗卫生

自2017年以来,委员会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一年两度的对话,以帮助两国提供更有效的医疗保健。会议中探讨中国和美国面临的挑战,并为更好地衡量和管理医疗保健服务的效率和普及提出建议。

对话参与者是来自中美的医疗健康领域的领先专家和相关行业的公司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卫生部前副部长刘谦博士。带领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团队的是刘国恩博士,他是卫生与发展经济学领域的领先专家和中国国务院卫生改革咨询委员会成员。美国团队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杜克大学卫生政策中心负责人 Mark McClellan 博士带领。 

更多信息

海事问题与国际法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使命之一是加强针对前沿议题展开的高层次交流和建设性讨论。基于此宗旨,委员会与国立南海研究所合作举行每两年一次的海事与国际法对话。此为领域中目前唯一一个长期进行的此类对话。

对话始于2012年,其目的是聚集美国和中国的法律和地缘政治专家来探讨中国南海和东海的海事问题,并为改善该地区海事争端的管理和解决提供建议。对话探讨国际法在解决争端中的作用、中美联合开发的可能性、在海洋管理和保护方面合作的机会、以及新的海事技术的发展和法律后果。对话也会探讨有助于避免危机和促进双方均可接受的区域争端解决方法的流程。

更多信息

数字经济

2019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分支 — 观潮网络空间论坛合作,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建立了新的二轨对话,讨论与数字经济有关的议题。对话重点探讨对拥有全球业务的企业有影响的变化,以及寻找中美的公司可以合作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每次对话结束时,双方会产生共识协议,记录讨论的议题和对两国政府的建议。委员会将此协议分享给中美两国相关的政府机构和办公室。

更多信息